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 TDCC IR Platform

圖片

EFRAG針對首份歐盟永續標準發起諮詢

歐洲公司報導機關展開公司永續報導標準草案的公共諮詢,因為對永續資訊報導方式要有共識的需求發展迅速。

歐洲金融服務、金融穩定與資本市場局長Mairead McGuinness在2021年5月賦予歐洲財務報導諮詢小組(EFRAG)任務,展開該標準草案的技術發展工作,同時進行公司永續報導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Directive,CSRD)的立法程序。

從事歐洲永續報導的EFRAG專案任務小組,在2022年4月27日遞交了公共諮詢規劃方案,包括給EFRAG永續報導委員會(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Board)的第一套徵求意見稿(exposure drafts, EDs)。現在EFRAG對歐洲永續報導標準(European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Standards,ESRS)徵求意見稿的公開諮詢將進行到2022年8月8日止。

徵求意見稿相當於擬議之公司永續報導指令所要求的第一套標準,並涵蓋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該套標準也包括了跨領域標準。歐洲財務報導諮詢小組針對徵求意見稿中三個主要面向尋求各方成員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徵求意見稿整體內容、排定優先順序/分階段實施歐洲永續報導標準的可能選項,以及針對每個徵求意見稿強制要求揭露的適當性給予回饋。

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ICAEW)的審計與公司報導總監Nigel Sleigh-Johnson說:「對於氣候風險和其他永續相關議題的報導上尋求大躍進的人,這些都是令人興奮的時刻。在發展供歐盟區使用的永續標準草案方面,EFRAG已有巨大進展。考量各項提案時,ICAEW特別關心,對齊全世界永續報導各種倡議的重要性,以及全球標準的兼容性和報告效率。」

歐洲聯合會計機構—歐洲會計師聯合會(Accountancy Europe)也強調,確保公司報導能支持朝向永續經濟必要轉型的重要性,同時也舉出若干擔憂─歐洲永續報導標準揭露要求可能無助於達到歐盟綠色新政(Green Deal)的企圖心。

在一封寫給歐盟永續報導標準局長McGuinness的信裡,歐洲會計師聯合會指出,從任務小組初期的工作底稿中,有人指控徵求意見的草稿似乎是規定性的,包括數以百計的資料點(datapoints)。

該封信說:「為了獲得成效,報導需要蒐羅可以衡量真正重要的資訊。然後促成轉型至循環與永續的營運模式,並且直接投資到永續事業。為了讓此發生,標準需要易於瞭解與使用。太複雜或負擔太重的報導系統,都是甘冒引發無益的抗拒並減緩採行速度的風險。」

強調全球對齊的重要性,歐洲會計師聯合會觀察到使用不同術語、定義與概念以及不同的目標,可能有害於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ISSB)正在研議中之各報導要求間的融合。

【網址連結】
https://www.icaew.com/insights/viewpoints-on-the-news/2022/may-2022/efrag-launches-consultation-on-first-eu-sustainability-stand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