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 TDCC IR Platform

圖片

Nasdaq彙整相關回應並提出對董事會多元性計畫之修正

Nasdaq在去年12月時向證管會提出一項提案,內容是採行新的上市規則,要求上市公司至少有2席具多元性的董事,不然就要解釋未如此做的原因,具多元性的董事是包括一位自我認同身為女性、以及一位自認為是比例低的少數族群或LGBTQ+。上市公司也必須揭露其董事會的多元性統計數字。

Nasdaq定義比例低的少數族群,是自我認同屬於以下幾個族群:非裔、拉丁裔、亞裔,以及美國本土、阿拉斯加、夏威夷或大洋洲的原住民,或者是兩個以上的族群或種族。這是反映出美國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US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的範疇。

這個計畫獲得投資界和企業界廣泛的支持,投資界如機構投資人委員會(Council of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紐約市審計長Scott Stringer,而企業界則包括微軟、臉書、美國商會的資本市場競爭中心以及美國投資人關係協會。

不過也有一些批評聲音,比如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內的共和黨成員,呼籲證管會不能核准這項提案。Nasdaq的發言人在上週回應參議員的信說:「我們的提案是市場導向的解決方案,應該要簡化、標準化揭露要求,以避免外界擔心的過度監理。」

Nasdaq在上週給證管會的信裡說,在超過200個回應中,有近85%是支持該提案的。他們寫說,「在檢視所有評論後,Nasdaq堅定相信此提案會藉由強化董事會多元性的透明度,改善外界對現行董事會揭露資料的一致性與可比較性的擔憂。」

「此外,Nasdaq仍相信,給上市公司的多元性目標,能促進董事會多元性,並藉由建立投資人信心和改善資本組成、效率及競爭,來強化公司治理及市場健全性。」

他們也指出,最常被援引表達支持的回覆包括了:

  • 董事會多元性會強化公司治理與董事會決策之制訂。
  • 評論者肯定Nasdaq「務實、以揭露為基礎的方法,在不過度負擔、不強迫的方式下增進董事會多元性。」
  • 提案也將協助「有意義地增進董事會在族群、種族、性傾向以及性別認同上的多元性」。
  • 標準化對投資人重要的董事會多元性揭露,將「降低資料蒐集成本,並改善資料品質、可取得性以及可比較性」。
  • 董事會多元性是與公司績效的強化、創新與長期永續報酬有關聯性的。


Nasdaq也列出初始計畫之修正草案以回應在Nasdaq上市的公司和其他利害關係人所做的評論,其修正之處為:

  • 提供董事會規模小的公司更多彈性,亦即修正提案讓董事會5席以下的公司,有1席符合多元化目標的董事就好。
  • 若董事會席次因出缺而未達多元化目標,比如該名具多元性的董事生病或辭任,則給予這類公司1年的寬限期。
  • 希望發行公司在股東會前公開發佈董事會多元性資訊,以便和其他治理相關的揭露時間一致,比如股東委託書。
  • 給予在Nasdaq上市的公司於過渡期後還有額外的時間,可以增加多元性董事。


Nasdaq在信中聲明說,「看到這些對我們董事會多元性提案的回應和支持,是一件很令人鼓舞的事,而且我們相信提交給證管會的修正和說明,會進一步協助強化董事會多元性。」

Nasdaq交易所的營運商也對某些批評作出回應。比如,他們說計畫並未強制給予一個配額,而是一個揭露的架構:「公司可以選擇達到多元性董事的目標,或者揭露未做的原因,而且解釋可包含不同做法之描述。」

此外,他們還說提案不會要求公司為了達成目標,硬是任命資格不符的董事:「Nasdaq的提案是鼓勵董事會按專業能力聘任候選人,而且現在可以找到的且符合多元性資格的候選人是充足的。」

https://www.cga.org.tw/main/f_2_01_news.aspx?news_aid=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