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 TDCC IR Platform

圖片

經理人支持ESG的提案增加,縱然大型資產管理業者沒有成為其有利靠山

根據2月13日晨星(Morningstar)所發佈的一份報告發現,最近幾年資產管理業者支持與ESG相關的股東議案穩定地爬升,但是有數家最大的資產管理業者經常投票反對ESG議案。

晨星在《美國前50大基金家族的代理投票行為》報告中說,過去五年間大型基金家族對ESG相關議案的平均支持率,從2015年的27%成長到2019年的46%。根據該報告,安聯環球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黑石(Blackstone Group)、伊頓萬斯(Eaton Vance Corp.)、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 是2019年最可能支持股東提出ESG議案的幾家基金,它們投票支持議案的比例超過87%。

這份追蹤資產管理業者揭露情形的報告發現,2019年最受支持的ESG議題包括多元性與性別薪酬平等,獲得57%的平均支持率,政治捐獻提案獲53%的平均支持率。

值得注意的是晨星發現在前10大資產管理業者中有5家—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貝萊德(BlackRock)、資本集團的美國基金(Capital Group’s American Funds)、普信集團(T. Rowe Price Grou)以及象限基金顧問(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的DFA基金—投票反對超過88%的ESG相關股東議案。該報告無法立即聯繫其中兩家公司發表評論,而根據報告先鋒與貝萊德在2019年只投票支持了7%的ESG議案。

先鋒的發言人Alyssa Thornton在電郵中說,雖然代理投票是先鋒盡職治理計畫的重要成分,但那只是一部份。在2019年,先鋒參加了868場與投資組合公司的會議,宣揚揭露實質風險與策略的重要性,包括ESG問題的透明度,這可會影響到公司的長期價值。她補充說:「我們不認為要告訴公司領導人如何經營企業,而是要關注於確保他們把伴隨事業的風險考慮進去並且揭露之。」

普信的公司治理部主管Donna Anderson在一份聲明中說,雖然公司支持「能反映投資人所關切之有效、目標明確的提案,我們相信這點仍有待辯論—面對各種不同ESG的相關挑戰,是否多數的股東議案是具有意義的解決方案。普遍每個案例都是受到公司管理階層及董事會所反對的股東提案,且其投票結果沒有強制性(non-binding votes)。就我們的經驗,與公司一對一的議合比起股東議案,結果會更好。」

晨星在附註中指出,它所分析的議案單獨聚焦於環境與社會議案。晨星說:「我們分析的議案不納入,未參考社會與環境風險而逕行處理股東權利或公司治理安排。」

Dimensional 的發言人Taylor Smith在電郵中說,優良的治理帶來了良好的環境與社會實務作法。關於環境與社會的提案,很多與額外揭露的要求相關。Smith說:「我們常與管理階層議合,以瞭解什麼資訊可以公開地取得,以及提供這些被要求的資訊時,對公司的潛在成本(最終由股東承受)。我們透過揭露的潛在效益來跟成本打平。假設我們相信要求揭露的資訊已經可以公開取得,或要求揭露的成本可能超過潛在效益,我們可能會投票反對股東提案。」

1月時,貝萊德的董事長與執行長Laurence D. Fink,在寫給各公司執行長的年度信件中說,永續性現在是這家公司總部位於紐約的投資標準,僅管全球氣候變遷的風險會影響「經濟成長與繁榮」。晨星也在其報告中強調Fink聲明的重要性。

晨星在報告結論裡說:「資產經理業者的受託義務是運用其投票權及其他盡職治理策略,來提升投資公司的永續經營實務。他們正在做這件事以強化長期股東價值,也是回應客戶、同業以及主管機關日益增加的壓力。」

在報告中也提到,特定的ESG股東提案所聚焦的主題,諸如氣候變遷、多元性、環境的盡職治理、性別薪酬平等、人權、遊說、政治捐獻、產品的商譽風險(毒品與槍枝),以及職場性騷擾。

【網址連結】
https://www.pionline.com/esg/manager-support-esg-resolutions-ticks-despite-low-backing-megafi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