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 TDCC IR Platform

圖片

精心打造及報導有助於決策的ESG溝通模式

不管公司今日是否揭露ESG與永續報告,每個發行公司都走在自己ESG的旅途上。當ESG倡議及對決策有助益的報導持續受到重視之際,「長」字輩的主管及董事會的確開始注意這件事了。一旦公司明瞭ESG風險等同財務風險,ESG的力量才會開始展現。ESG及永續性的主控權,應該居於公司的最高層,並得到執行長及董事會全力支持。

最近幾年,長字輩的主管及董事會,都從不同利害關係人那裡,聽到越來越多關切公司有關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議題揭露的品質與有效性。這些利害關係人包括了員工、客戶、投資人與政府,他們對ESG的意義,都有不同的理解。然而,有很多資源能讓公司瞭解目前ESG的風貌,擬定一個計畫展開ESG之旅,並構思一份報告讓所有利害關係人滿意。

初步介紹著名的ESG議題包括但不限於:氣候變遷與環境機會;人力資本管理;以及公司治理要素,比如董事會策略與經理人薪酬。有助於決策的公司ESG資料之需求日益增長,背後的驅動力是主流投資人將ESG要素納入投資分析。另一個驅動力則是員工愈發樂意加入,能認真思考氣候變遷、環境議題、社會動盪以及人力資本管理等類似價值的公司。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勞工團體正透過股東提案向公司表達意見,並使用社群媒體凝聚支持。

最近針對總計管理1.7兆美元資產的24個機構投資人所做的調查,DFIN詢問:投資人如何取得ESG資訊?在受訪者中,有75%表示,他們寧可從第三方取得ESG資訊—明晟ESG研究(MSCI ESG Research)、機構投資人服務(ISS)及Sustainalytics是最常被引用的第三方資料來源。然而,同樣的投資人僅有55%發現,第三方所提供的ESG資訊,足以對公司經營要素進行通盤了解而作出重要評估。更糟糕的是,僅30%認為公司提供的企業社會責任或永續報告資訊有助於決策。

愈來愈多的ESG評等及評比機構,為ERG增添風貌,估計全球數目超過了200家。一份最近由SustainAbility所發佈的報告《2019評鑑評等機構》(Rate the Raters 2019),指出評估程序可以有很大差異。MSCI、Sustainalyitics 與ISS E&S Scores蒐集公司公開揭露的資料,運用它們的方法論、經內部分析師反覆琢磨之後,提出公司評等。其他像彭博(Bloomberg)、路透(Thompson Reuters)提供蒐集自公開揭露的ESG原始資料。而其他的報告,分析師可以終止並改採他們指定的ESG權重。最後,像RobecoSAM及CDP之類的機構,會發出年度詳細評估問卷,請公司填寫後擲回。

不管採用哪種方法,公司ESG資料並非全然正確或經過適當詮釋,因而導致評等扭曲失真。很多評等機構用人工來梳理公司大量資料。運用人工智慧,可被訓練來發現產業特定的ESG問題,改善流程與品質,但是分析仍可能會有錯誤。發行公司必須了解,評估機構用來判斷它們的資料,不必然能反應其公司操作、管理,以及解釋ESG的風險和機會。
 

也就是說,公司可以用以下幾個清楚的步驟,掌握ESG問題:

  1. 在CEO及董事會支持下,發展一個跨部門的永續委員會,關注公司特定的重大ESG問題,
  2. 改善目前ESG資料的品質及有效性,
  3. 檢視評等及評比方法來提高分數,
  4. 藉由臚列公司特定的ESG與永續性非量化的目標及策略,來溝通報告新的敘述方式。

一如前述,每個利害關係人都有各自不同的ESG定義,故對很多發行公司而言,起點是組成一個團隊,或召集公司內跨領域的行業專家,某些案例還包括供應鏈,以水平集(level-set)方法,得出公司專屬的ESG定義。法律、人力資源、投資人關係單位,與企業風險管理攸關的財務報導、營運、採購、產品/服務、行銷與銷售部門一起工作,必須走一趟產業特定ESG問題的落差分析(gap analysis),並且決定哪些議題對他們公司的價值及長期策略,重大且別具意義。

當公司準備好報告的階段,必須記住企業風險管理與價值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某個原因是,為何所有試圖擔綱主流的ESG報告,會要求採嚴格的程序,很像會計中的公司財務報導。建立政策、手續與程序,保持董事會明瞭新興ESG風險、並且與長期營運策略契合,皆與董事會的監督息息相關。

公司規劃第一份CSR報告的合理起點是採用一個以上的全球ESG報告綱要,包括:

  •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 SASB)
  •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force on Climate 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 TCFD)
  • GRI—永續報告標準(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Standards)
  • 氣候揭露標準委員會(Climate Disclosure Standards Board, CDSB)

雖然市場上有數個ESG揭露綱要,但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完美符合一間公司的需求。談到ESG揭露,某些公司能夠簡單地選擇最適合其營運的綱要,而其他公司可以從幾個綱要中挑選各層面,並依利害關係人需求,量身訂作關於揭露的方式。

【網址連結】
https://www.financialexecutives.org/FEI-Daily/July-2019/Crafting-and-Reporting-Decision-Useful-ESG-Communi.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