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 TDCC IR Platform

圖片

氣候變遷風險對財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倡議團體聲稱,有超過700家公司缺乏透明度,包括亞馬遜(Amazon)、特易購(Tesco)及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

掌管10兆美元(7.9兆英鎊)的投資人聯盟,指控包括亞馬遜、特易購及埃克森美孚等超過700家公司,未能完整揭露環境風險、缺水問題及森林砍伐衝擊所帶來的影響。

根據某些世界最大財務機構介入調查,綜合價值超過15兆美元的主要全球化公司,缺乏環境影響的透明度。

倡議平台CDP聚集了破紀錄的投資人數,包括金融巨擘匯豐(HSBC)和天達(Investec),要求公司揭露他們經營方式的環境成本資料。

該團體說,他們正鎖定707家公司,因為他們「受到高度的環境衝擊,但至今都缺乏透明度。」表單上包括有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公司,諸如英國石油(BP)與埃克森美孚,棕梠油巨擘雲頂種植(Genting Plantations)及英國高街品牌(high street brands)特易購、歐卡多(Ocado)、WH史密斯(WH Smith)、馬莎百貨(Marks & Spencer)及威瑟斯本(JD Wetherspoon)。

被點名最多的是美國公司,約占五分之一,其次是澳洲的16%。英國公司占3.5%,其中也包括了FTSE 100的成分股。

很多名單上的公司,曾在其永續性報告內報導環境衝擊,但CDP聲稱這並不充足,因為報告並未使用標準化的資料。根據CDP說法,這使得要進行公司環境績效比較時有困難。

CDP全球總監、先前因氣候揭露計畫(Climate Disclosure Project, CDP)聞名的Emily Kreps表示,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呼籲公司要完整揭露在處理氣候危機上的角色。認同CDP倡議的投資人數,從2年前的57個,成長到現在的88個。她說:「我們知道氣候變遷、水資源安全及森林砍伐,為投資帶來實質風險,但是這些風險若缺乏適當的資訊,就無法管理。」Kreps希望透過股東的影響,公司會同意在CDP的揭露平台上,公布他們的資料。

HSBC 的公司治理部主管Thomas O’Malley說,CDP的「模範揭露架構」讓投資人能評估公司在「面對最廣泛的一項風險」時的管理成效。

參與此倡議的投資人,包括泛歐洲資產管理公司Candriam與Amundi,以及NN Group和台灣的國泰金控、及華盛頓州投資委員會(Washington State Investment Board)。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Sophia Cheng)說:「氣候變遷、森林砍伐與水資源安全,都是需要立即採取行動的重大挑戰。」「國泰相信,投資人在鼓勵被投資公司揭露環境資訊上,可以扮演重要角色—這個倡議應該強化公司透明度,並協助投資人能把環境的風險與機會管理得更好。」

挪威國會議員投票支持,命令該國1兆美元的主權基金,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基金,從所投資的上百家石油與煤碳公司撤資,以控制氣候風險的曝險程度。在這件事發生不到一週,投資人就呼籲公司要負起責任。

同一個星期,有一封由80個公民社會團體與學者簽署、寄給歐洲投資人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的公開信,呼籲中央銀行不要再給化石原料產業融資,2018年該融資金額高達24億歐元(21億英鎊)。

此舉是依循今年初英國央行總裁Mark Carney及法國央行總裁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的警告,氣候崩壞對全球金融系統已是一個存在的威脅,除非能盡快改革。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9/jun/16/major-global-firms-accused-of-concealing-their-environmental-impact